聽到「絕對責任觀」這個似乎十分沈重的名詞,不知您會有何感想?是出乎直覺地想離它遠一點呢?還是好奇地想一窺究竟?無論是好奇還是想閃避,請讓我先講一個故事給你聽。

30年前的南部鄉間,在阿康娶阿香的洞房花燭夜,才剛上床阿香就把阿康推開,阿康以為阿香害羞,沒想到阿香卻對阿康說:「你聽有什麼聲音?」情急之中,阿康那裡會分心聽到其他的任何聲音?氣的阿香只好大聲對阿康說:「是老鼠的聲音啦!有老鼠在廚房偷吃你家的米啦!」。

掃興的阿康只好去廚房找老鼠出氣,打完老鼠回來,終於「一夜無話」。夜半,阿康朦朧中醒來,卻摸不到新娘子,一驚之下阿康睡意全消,立刻下床找阿香,結果在廚房找到了正在追打老鼠的阿香,阿康疼惜地問阿香為什麼不好好睡覺跑來廚房,阿香嬌嗲地抱著阿康說:「那隻老鼠好討厭哦!都一直要偷吃我們家的米啦!」。

一樣的月光,一樣的廚房,一樣的老鼠,一樣的米缸,但是裡面的米卻從「你家的米」變成了「我們家的米」,為什麼會這樣呢?

只因為阿香開始有了「絕對責任觀」。任何工作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不然為何上個月才被某甲棄如敝履的工作,會讓繼任的某乙當成一顯身手的好頭路?

在人生職海中,有一些人總是在「找」一份好工作,結果似乎總是找不到,為什麼呢?因為如果真的有那麼好的工作,那麼目前擁有這份好工作的人,為什麼要將這個寶貴的機會讓出來呢?。

慢慢地,會思考、肯反省的人終於領悟了一個真理───「好工作不是被找到的,好工作是在歡喜中做到的」,「絕對責任觀」就是讓我們不再尋覓只求歡喜的洞房花燭夜,在那一刻我們歡喜地委身(Make Commitment),全心的投入(Take Ownership),結果我們就會自然擁有一米缸「我們家的米」。

工作沒有絕對的好壞,而是看我們用什麼方式去面對,如果我們只想「混口飯吃」,那麼工作就只是混來的一口飯,但是工作也可以變成一米缸「我們家的米」,只要我們開始學會用「絕對責任觀」來歡喜地擁抱工作。

聰明如你,何不就把現在的這份工作昇華成人生的大事業呢?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張貼日期:九十七年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十二日   諮輔中心、心橋社 製作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小王子有一天突然想出發尋找幸福,因為國內最偉大的巫師告訴他: 「青鳥是一隻青色的鳥,有著世界上最美妙清脆的歌喉,找到之後得馬上把他關進黃金做成的籠子裡,這樣,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幸福」。

他不顧國王及王后的哀求及挽留,只帶了一個黃金籠子就踏上找尋幸福之路。小王子是英勇的,一路上雖有高山峻嶺阻擋,但是他都不以為懼,只因為心中的那股執著在支撐著他,他經過了許多國度,得到了很多以前從沒看過、從沒聽聞的知識,成了一個見聞廣博的人。

小王子抓過不少的青色的鳥,但是總在放進黃金鳥籠後,鳥便不知為何的死去。他知道,那不是他所要尋的幸福。

後來,黃金籠顯得有些舊了,小王子也不再年輕。他突然強烈地憶起遠方的雙親。小王子回到了自己的王國,才發現人事已非,國王和王后早在他離開後沒多久,就因為過度悲傷及思念而相繼過世。由於沒有繼承人,所以這個王國的人民為了想有庇護,漸漸的搬離到鄰國,現在的城鎮只剩下幾戶人家。
小王子落寞的走在荒涼的街頭,忽然有一個人拉住了他的衣角,盯著他懷裡黃金籠子。那是一個髮鬢斑白的老人。

「大巫師!」小王子認出了他,失聲叫出。
「王子,我對不起你,當初不應該鼓勵你去找尋青鳥。」老人哽咽地說著,從破舊的口袋裡掏出了一件物品。「這是國王及王后臨終前要我教給你的東西,希望你好好珍藏。」說完,老巫師便搖著頭,哀傷的離開了。

小王子一看,原來那是國王為幼時的自己雕的一隻黃鶯。剎那間,所有的回憶不斷地出現,悲傷的眼淚湧出小王子的眼,他把木鳥緊緊的抱在胸前,十分地懊悔,突然,懷裡的木鳥動了動,叫出了聲音,小王子一呆,一不注意,就讓黃鶯給飛走了。

那是幸福的青鳥,而他卻來不及將它放進黃金籠!

你有多在乎周圍的人、事、物?你知道有多少人愛著你?關心著你?而你,真正在乎過嗎?還是,你也像小王子一樣,明明幸福就在身邊,卻仍執意要離開幸福,去找尋一個不存在的假象?

資料來源:摘自網路
日期:3月17日至3月28日
諮商輔導中心、心橋社製作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陳雯萍高雄報導】2007高雄市數位創意設計大展昨天在夢時代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其中,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莊育誠,以拍攝網路短片「變愛絕緣體」,獲得學生組影音類佳作。事實上,在高應大有「文發系才子」之稱的莊育誠,光是在學三年,就已拿下國內大小創意競賽琳琅滿目的獎項,除了顯示他個人努力的成果獲得肯定,也証明高應大文發系近年來轉型媒體行銷與動畫科技的整合課程已獲致成果。

  以「變愛絕緣體」為名的網路短片,主要在敘述一個宅男想要談戀愛的故事,莊育誠說,劇中主角喜歡待在家裡上網,是所謂的「宅男」,但一天他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女孩,打算鼓起勇氣對她告白,卻意外收到好人VIP。某天他收到他有生以來的第一封情書,結果卻令人傻眼,他說,也許他天生就是個戀愛絕緣體吧!

  在這部片子中,他犧牲色相,一人分飾二角,除了宅男男主角「阿武」外,還反串起丑角「如花」,將自己塗成大口紅、畫大腮紅,大濃妝的跨張,加上假髮、小洋裝,再搭上一首如花的招牌歌曲「我的一顆心」,笑果十足,讓觀眾笑得噴飯。

  「戀愛絕緣體」是莊育誠自拍、自編、自導、自演與後製剪輯,並邀請同學吳佩瑜擔任女主角。除了獲得昨天大賽的佳作,早先還獲得「Nokia解放運動」入圍精選、「Yahoo奇摩拍賣秀出你的宅精神」網路人氣獎、「無名小站醒醒吧阿宅」第十名。

  而這位創意十足的男孩自稱,有點像宅男、但又不是宅男,在不熟的人面前很悶,和熟的朋友在一起又會很瘋。他愛拍些小品,今年3月就以「上廁所時的表情」,獲無名小站影片徵選第一名;8月參加「十萬青年十萬金學生直擊報導獎」入圍決賽。六月份在學校舉行的型男靚女的選拔中,他也以特殊的才藝與整體表現獲得入選,北上國父紀念館為許伯夷的珠寶走秀呢!

  大學生活要怎麼過,莊育誠「玩」得很開心,他感謝文發系老師給他的啟發與調教,以及給他展現才藝的空間。如果你也想知道他是怎麼「玩」的,可上網一探究竟。
網址 http://www.wretch.cc/video/killerjolin。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獎學金120萬!高應大衡第1 相關新聞報導敬請參閱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應當有兩面明鏡,一面照他人,一面照自己。

  愛因斯坦是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他的一些奇聞軼事也在哈佛學子中廣為流傳,其中一則愛因斯坦在普林斯頓大學授課時講述的故事,如今連哈佛人也無所不知:
某天,愛因斯坦的父親對他說:「昨天,我和約翰大叔去清掃南邊工廠的一個大煙囪。那煙囪只有踩著裡邊的鋼筋踏梯才能上去,約翰大叔在前面,我在後面。我們抓著扶手,一階一階地爬了上去。下來時,約翰大叔依舊走在前面,我還是跟在他的後面。後來,鑽出煙囪,我們發現了ㄧ件奇怪的事情:約翰大叔的後背、臉上全都被煙囪裡的煙灰塗黑了,而我身上竟連一點煙灰也沒有。」

他停頓了ㄧ下,繼續微笑著說:「我看見約翰大叔的模樣,心想我肯定和他ㄧ樣,臉髒得像個小丑,於是我就到附近的小河裡去洗了又洗。而約翰大叔呢,他看見我鑽出煙囪時乾乾淨淨的,就以為他也和我ㄧ樣乾淨,於是只草草洗了洗手,就大模大樣上街了。結果,街上的人都笑痛了肚子,還以為約翰大叔是個豐子呢。」

愛因斯坦聽罷,忍不住和父親一起大笑起來。父親笑完了,鄭重地對他說:「其實,任何人都不能做你的鏡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鏡子,拿別人做鏡子,白痴或許會把自己照成天才。」
愛因斯坦聽了,頓時滿臉愧色。

愛因斯坦從此離開了那群頑皮的孩子們,他時時用自己做鏡子來審視和映照自己,終於映照出了她生命的褶褶光輝。
別人並不能映照出你自己,只有自己才是最明亮的鏡子。

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應有兩面明鏡,一面照他人,一面照我們自己。我們要學會反攻自省,每過一段時間就用它來擦拭我們的心靈,留下有益的一部份,尋找並摒棄不利的一面。這是成功人生的必然要求。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自我」 ----蒙田

資料來源:《課堂外的課》,刑群麟/李敏 著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們對那些對自己感興趣的人,也會產生興趣~
讓別人喜歡你的六種方法

一、真誠地對別人感興趣
人們才不關心你知道多少事,直到他們知道你有多關心他們。

二、微笑
如果你想要吸引別人,用微笑讓你的臉龐發光吧!

三、記住,對每一個人來說,最甜美悅耳、最重要的聲音就是自己的名字
記住別人的名字非常重要,運用他人臉上的特徵來聯想他的名字,或是玩點文字小花招來加以提示。

四、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鼓勵別人談論他們自己
去關懷他人的生命,不要只顧自己。看看他們的困難,看看他們是如何成長。

五、以別人的興趣作為談話的焦點
黃金定律:「你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你就要如何對待別人。」
白金定律:「依照別人所希望的方式來對待他們。」

六、讓他人自覺重要,並且發自內心地去做
真誠的,讓他人自覺重要。藉由學習,你也能夠學會尊重他人,讓他人覺得
自己重要。

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學習這樣做,「喜歡與人相處,而且想要知道別人的名字,問他們問題,找出共同的喜好領域來開啟對話,進而建立和諧的關係。」


摘自:John C. Maxwell著,蔡璧如譯,2006。人生一定要沾鍋。智庫文化。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運用此時此刻的三個方法
讓你樂在工作和生活,就從現在開始!

把握現在
當你想要更快樂和更有效率
專注在現在對的事上面,認真努力在現在最重要的事。

從過去中學習
當你想要現在比過去更好
審視過去所發生的事,從中學習有價值的事
用不同的方式面對現在。

設法創造未來
當你想要未來比現在更好
想像美好的未來樣貌,制定一個實際的計畫
現在就付諸行動讓美夢成真。

暸解你的目的
探索可行的方法
讓你的工作和生活更有意義。

~出自Spencer Johnson(2005)。禮物。平安文化。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