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發系黃翎、倪詩晴/採訪報導

目前在應用外語系就讀的美馨,嫻靜的外表下有著不輕易妥協的靈魂,對事對物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她想考驗自己,試煉自己,不同於一般人平穩順遂的念頭,她希望可以多吃點苦來挑戰自己,她相信人生路上的石頭會使她更堅強!

居安思危
在台中生長的美馨,家境小康,一家子和樂融融。她認為自己很幸運,從小到大不用她分擔家計去外面打工賺取學費,可以順利完成學業。在來到高應大之前,她真的不能體會錢的重要性。來高雄,也是她第一次離家到外地,剛開始很不安也很想回家,但是家人都會安慰她、鼓勵她,讓她下定決心要靠自己的力量,學習獨立。當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要自己做時,她真正體會到自己在大學前的生活是多麼幸福。而在高應大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同學、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人們,更讓她醒悟,她不能只是這樣安於現況,她還有很多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她開始思考,她的抗壓性夠不夠,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在社會上立足?而從小到大都在安逸的環境成長的她,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在社會上生存嗎?正如同古人所說的居安要思危,遇到困難時才不會手足無措。

愛校服務
  因緣際會下,美馨參加了愛校服務工作。聽起來似乎很不簡單,其實愛校服務沒有那麼複雜,範圍也很廣,像無償性質的清掃校園、幫助師長處理文書整理器材或是勞動性質的服務工作都是。她的工作就是幫忙要使用助行器行走的國恩同學,讓他在學校不會感到不便。因為大家的課程不一樣,所以幫忙國恩的人不只有她一個。而她在幫助國恩的過程中才了解到,學校的無障礙空間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她以前沒有遇過像國恩這樣的同學,對於無障礙設施也只是單純的概念。現在她才體會到,那些對她來說沒什麼特別的設施,對有需要的人來說是一大助益。除了站在別人的立場想想看,真正相處過才會了解他們需要的是什麼。以前只是知道,現在她真的了解難處在哪,很感謝愛校服務,讓她成長了不少,也更懂得替他人著想。樂觀進取、全力以赴,這是她從國恩身上學到的。即使行動有些許不便,但是國恩比其他人努力、上進,讓她有時候覺得很慚愧,同時也激勵自己要更努力,不要輸給國恩。在她心情不好時,也常受到國恩的安慰和鼓勵!或許我們不能選擇在什麼樣的環境出生,但我們可以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她在國恩身上學到這道理。

燈會志工
  說到印象深刻的活動,她之前曾經參與高雄燈會的導覽志工,主要的工作是幫助外國遊客在活動中玩得開心,讓他們可以了解高雄燈會的內容、各個裝置藝術燈的故事。其實工作沒有想像中難,積極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助很重要。較內向的她藉由這樣的機會磨鍊自己,不管是在口才還是膽量上都有很大的進步。和不同國家的人聊天,因為風俗民情不同的因素,同一件事不一樣的觀點,打破她舊有的觀念,重新省思事物的本質。其實只要肯開口他們也願意聽,有些人還會找她聊天,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給學弟妹的期許
除了課業,不少人都會參加系會或是社團,希望學弟妹能掌握好時間分配,不要顧此失彼,最後什麼都沒得到。而挫折往往能激發一個人真正的潛力,相信自己,不要被打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