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發系黃翎.倪詩晴/採訪報導

就讀於本校電子系三年級的劉俊達,出生時就被檢查出聽力受損,屬於重度聽覺障礙,需要戴助聽器才能聽清楚別人說什麼。俊達的父親在他8歲時過世,現在家裡只有媽媽、妹妹和他三個人。媽媽是俊達的心靈導師,有什麼心事都會向媽媽說。媽媽是個豪邁開朗的人,她要俊達往好的方面想。他很感謝媽媽沒有因為他是聽障就拋棄他,而對那些因此被拋棄而成孤兒的小孩感到很同情。俊達的妹妹也很懂事,會幫忙做家事,三個人心手相連,家庭的溫暖讓他能夠安心讀書,克服聽力上的障礙。

克服聽力障礙 盡好學生本分

重度聽覺障礙的俊達雖然戴了助聽器,但對於較小或是速度太快的聲音或對話,仍是沒辦法聽清楚,所以難免在聽課上會有些困難,這時同學的幫助就格外重要了,還好俊達的同學很熱心,除了會幫他做一些老師沒有抄在黑板上的筆記外,課後還會為他講解上課的內容,俊達說:「國中的時候,同學知道我聽力不好,對於英文發音可能不是很清楚,就幫我把英文發音拼成注音,讓我知道單字怎麼唸,真的很感謝他們。」

但如果你以為俊達因為聽力不好而功課一定不如別人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俊達常常得到班上第一名,功課方面一點也不輸別人呢!我們好奇一般人都沒辦法常常得第一,他在聽力障礙之下還能夠得到班上第一,難道有什麼秘訣嗎?俊達靦腆的笑了笑說:「沒什麼特別的方法,就盡好學生的本分,上課認真聽,有不懂的就問同學,老師寫的板書都做成筆記,回家複習,假日有空就看看書…其實聽力在讀書上並沒有什麼大障礙,重要的是有沒有努力用功。」俊達還補充了一句:「沒什麼方法,就是凡事靠自己。」俊達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曾經有一位學伴,可以幫忙俊達抄筆記、或協助俊達一些課業上的問題,但到最後俊達決定不再麻煩學伴了,因為這些事情俊達自己就辦得到,他不希望再麻煩別人了。靠自己,是俊達自豪的特質,他說:「雖然我有缺陷,但所有我做的到的事情我都自己來」即使是沒有肢體障礙的我們,也因為惰性常常希望自己能不出力就不出力,但重度聽力障礙的俊達卻希望凡事靠自己,和俊達相比之下,我們實在慚愧。

走出自卑 樂觀面對殘缺

天生就是聽覺障礙的俊達,在成長歷程中,會自卑是難免的,俊達以前常常想問:「為什麼是我?」誰也不希望自己是身心障礙者啊。但是俊達現在克服了,他沒有再怨天尤人,反而坦然接受,他說:「雖然我是聽障,但我沒有比一般人差。」若不論聽力上的缺陷,俊達的能力沒有一點點比健康的人來得差,反而更好!俊達說:「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過得比我們更不好,為什麼我們還一直放大自己的不幸呢?」當別人還在埋怨自己錢賺得太少、身材不夠好的時候,俊達卻掛著幸福的笑容,樂觀面對生命中的一切,和俊達比起來,我們在意的似乎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雖然俊達這麼樂觀,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小小的低潮,俊達說我難免會有不開心的時候,當若遇到低潮時就會去運動,運動是個讓自己放鬆,暫時不去想事情的好方法,更何況碰到挫折不一定就是不好,人生若沒有一些波瀾,反而顯得枯燥無味呢。俊達告訴我們:「其實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度過不了的,只是我們都太悲觀,忘了上天給我們的幸福。」

溝通障礙需要大家的體諒

其實聽覺障礙最困擾俊達的不是課業,是交朋友。由於聽障的關係,俊達常常聽不清楚別人說話,甚至一些音量小的說話聲可能完全聽不見,而給人不好的印象。因為不想造成別人困擾,俊達即使聽不清楚別人說話,也不好意思麻煩別人再說一遍,所以通常都是點點頭微微笑帶過,導致別人認為俊達沒什麼反應,也就不太會和他聊天了,這讓俊達感覺滿遺憾的…但他說其實現在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啊!也許是本來就是比較安靜,也可能是聽力問題讓他在溝通上變得退縮,現在的俊達很害羞、很安靜。對於我們說他安靜,俊達笑稱是自己愛搞憂鬱、愛裝酷啦!也許吧,但對於有缺陷的朋友們,我們是不是都應該多付出一些關心給他們呢?

不放棄自己

俊達畢業後,準備要去考公務人員考試,他說公務人員比較有保障,其實更大的原因是,他想靠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這是他所能報答母親的最好方式。雖然俊達聽力上有缺陷,但是他樂觀、知足、努力而且上進,什麼事都靠自己做好,完全不需要別人為他操心,如此獨立懂事的俊達,讓我們幾乎忘了他是位聽障。最後,俊達勉勵大家,遇到逆境不要自艾自怨,只要肯努力,即使是殘缺也將成為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