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絕對責任觀」這個似乎十分沈重的名詞,不知您會有何感想?是出乎直覺地想離它遠一點呢?還是好奇地想一窺究竟?無論是好奇還是想閃避,請讓我先講一個故事給你聽。

30年前的南部鄉間,在阿康娶阿香的洞房花燭夜,才剛上床阿香就把阿康推開,阿康以為阿香害羞,沒想到阿香卻對阿康說:「你聽有什麼聲音?」情急之中,阿康那裡會分心聽到其他的任何聲音?氣的阿香只好大聲對阿康說:「是老鼠的聲音啦!有老鼠在廚房偷吃你家的米啦!」。

掃興的阿康只好去廚房找老鼠出氣,打完老鼠回來,終於「一夜無話」。夜半,阿康朦朧中醒來,卻摸不到新娘子,一驚之下阿康睡意全消,立刻下床找阿香,結果在廚房找到了正在追打老鼠的阿香,阿康疼惜地問阿香為什麼不好好睡覺跑來廚房,阿香嬌嗲地抱著阿康說:「那隻老鼠好討厭哦!都一直要偷吃我們家的米啦!」。

一樣的月光,一樣的廚房,一樣的老鼠,一樣的米缸,但是裡面的米卻從「你家的米」變成了「我們家的米」,為什麼會這樣呢?

只因為阿香開始有了「絕對責任觀」。任何工作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不然為何上個月才被某甲棄如敝履的工作,會讓繼任的某乙當成一顯身手的好頭路?

在人生職海中,有一些人總是在「找」一份好工作,結果似乎總是找不到,為什麼呢?因為如果真的有那麼好的工作,那麼目前擁有這份好工作的人,為什麼要將這個寶貴的機會讓出來呢?。

慢慢地,會思考、肯反省的人終於領悟了一個真理───「好工作不是被找到的,好工作是在歡喜中做到的」,「絕對責任觀」就是讓我們不再尋覓只求歡喜的洞房花燭夜,在那一刻我們歡喜地委身(Make Commitment),全心的投入(Take Ownership),結果我們就會自然擁有一米缸「我們家的米」。

工作沒有絕對的好壞,而是看我們用什麼方式去面對,如果我們只想「混口飯吃」,那麼工作就只是混來的一口飯,但是工作也可以變成一米缸「我們家的米」,只要我們開始學會用「絕對責任觀」來歡喜地擁抱工作。

聰明如你,何不就把現在的這份工作昇華成人生的大事業呢?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張貼日期:九十七年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十二日   諮輔中心、心橋社 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