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應當有兩面明鏡,一面照他人,一面照自己。

  愛因斯坦是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他的一些奇聞軼事也在哈佛學子中廣為流傳,其中一則愛因斯坦在普林斯頓大學授課時講述的故事,如今連哈佛人也無所不知:
某天,愛因斯坦的父親對他說:「昨天,我和約翰大叔去清掃南邊工廠的一個大煙囪。那煙囪只有踩著裡邊的鋼筋踏梯才能上去,約翰大叔在前面,我在後面。我們抓著扶手,一階一階地爬了上去。下來時,約翰大叔依舊走在前面,我還是跟在他的後面。後來,鑽出煙囪,我們發現了ㄧ件奇怪的事情:約翰大叔的後背、臉上全都被煙囪裡的煙灰塗黑了,而我身上竟連一點煙灰也沒有。」

他停頓了ㄧ下,繼續微笑著說:「我看見約翰大叔的模樣,心想我肯定和他ㄧ樣,臉髒得像個小丑,於是我就到附近的小河裡去洗了又洗。而約翰大叔呢,他看見我鑽出煙囪時乾乾淨淨的,就以為他也和我ㄧ樣乾淨,於是只草草洗了洗手,就大模大樣上街了。結果,街上的人都笑痛了肚子,還以為約翰大叔是個豐子呢。」

愛因斯坦聽罷,忍不住和父親一起大笑起來。父親笑完了,鄭重地對他說:「其實,任何人都不能做你的鏡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鏡子,拿別人做鏡子,白痴或許會把自己照成天才。」
愛因斯坦聽了,頓時滿臉愧色。

愛因斯坦從此離開了那群頑皮的孩子們,他時時用自己做鏡子來審視和映照自己,終於映照出了她生命的褶褶光輝。
別人並不能映照出你自己,只有自己才是最明亮的鏡子。

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應有兩面明鏡,一面照他人,一面照我們自己。我們要學會反攻自省,每過一段時間就用它來擦拭我們的心靈,留下有益的一部份,尋找並摒棄不利的一面。這是成功人生的必然要求。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自我」 ----蒙田

資料來源:《課堂外的課》,刑群麟/李敏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pass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